close

生物界的奇觀(生命的奇蹟)

    每種生物基本上都具有自我複製、自我修復和自我復原環境適應力的能力,而這種能力有多神奇呢? 貓大師在此以下列幾張圖片作一分享

壁虎斷尾求生.jpg圖一  蜥蜴斷尾求生

    當蜥蜴在生命遭受威脅的時後,會用力收縮尾部肌肉壓迫骨骼並斷掉落下,而此傷口不僅能借由肌肉的收縮以減少出血量,還能透過自我複製的能力再長出新的尾巴 

 

 海參吐內臟.jpg圖二  海參吐內臟

    海參在被獵食者追捕至無法脫身時,有一種"丟臟保體"的逃生方式,會毫不遲疑地把內臟從肛門自動噴出,讓獵食者大啖這內臟美食, 藉此趁機逃跑,但過不久,它會透過自我複製的機制生出新內臟

 

墨魚噴墨.jpg圖三  烏賊噴墨

    當烏賊遇到凶猛的掠食者時,會從墨囊裡噴出墨汁,把周遭的海水染黑,趁敵人看不清楚時,逃之夭夭。但除非萬不得已烏賊是不會輕易放出墨汁的因為它須要一段時間來自我恢復「墨囊」填滿

 

角蜥蜴噴血.jpg圖四  角蜥蜴噴血

    當角蜥蜴受到驚嚇時,透過控制自己頭部的血壓,脹破微血管讓血液從眼角噴向敵人,射程可達1米,並透過自我復原的能力來恢復身體機能

 

負鼠口吐白沫.jpg圖五  北美負鼠口吐白沫裝死

    北美負鼠的不會隨意的裝死,它是在受到極大威脅下才會啟動。昏睡裝死時會將口與眼睛張開,伸出舌頭,並從肛門排出綠色液體,發出惡臭來驅趕掠食者。當昏睡進四個小時後,身體慢慢透過自我復原與自我修復的機制重生

生物界的奇蹟 植物篇.jpg             


  圖六  生物界的奇蹟(植物篇)

    石蓮花可透過葉子插枝而存活,此外,當樹木遇到外來的傷害導致其枝幹受到傷害,並被開腸剖肚時,還能夠健康的成長。其實,在山林中的花草樹木都長得茂密健壯,根本無需施灑農藥,縱使有蟲害入侵,仍然有健康的植物可以存活,這就證明了植物本身對環境就有適應力,與自我復原與自我修復的能力


自癒力就是免疫力?


認識自癒力.jpg  
 

圖七  認識自癒力

    其實,這種普遍存在生物中的神奇能力就是所謂的"自癒力",即生物依靠自身的內在生命力,修復缺損擺脫疾病的一種維持生命健康的能力。當然人類也擁有這樣的身體機制,但大部分的人卻不願去相信這顯而易見的事實,不信任自癒力。一直以來,人們都認為人體抗病防病的能力就是免疫力,免疫力強,就不會得病,這種觀點當然有它的道理,但是不完整。免疫力只是自癒力的一個部分,需要與身體其他的機制一同作用,才能夠完成保衛健康的任務。


自癒力-西醫v.s.自然療法觀點大不同

自癒力-西醫 vs 自然療法觀點大不同.jpg   

圖八  自癒力-西醫v.s.自然療法觀點大不同

    由於現代人普遍因生活在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壓力中,導致思想容易焦慮、身體有倦怠感,以及不均衡的飲食,並不斷的遭受人為環境的侵害,諸如:噪音、輻射、空氣汙染以及飲食汙染...等,再加上抽菸、酗酒和濫用藥物等因素,讓身體健康與自癒力逐漸退化罹患疾病的機率越來越高癌症病患節節攀升,因此恢復和增強自癒力儼然成為21世紀的新趨勢。所以自然療法是最符合現代人的重要新興醫療系統

    因此,在邁入21世紀的我們應該重新思維一個觀念-如何去幫助身體恢復自癒力,而在自然療法的系統下,我們是把重點放在健康支持上,而不是在關心疾病上。為了要使自癒力發揮功效,最為關鍵的就是水、氧氣、食物

 

 

arrow
arrow

    貓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